在台灣持有駕照5年多,開車經驗2年多,

當初來美國的時候沒有辦理國際駕照,

因為麻州規定國際駕照的有效期限只有1年,

加上麻州的交通規則上又說國際駕照只是當地國駕照的翻譯本,

意思是如果你被警察臨檢或交通違規的時候,就看警察自由心證怎麼開罰單,

有異議的就要去法院申訴,處理也很麻煩,所以就沒有辦理國際駕照…


話說雖然沒有國際駕照,我還是照樣開車,

老公說只要遵守交通規則,在這裡都不會有警察臨檢。

所以每次產檢時都開車去找老公,就這樣無照駕駛了一陣子(咳咳...小朋友不能學),

但每次看到警察還是會冒汗咧…


想考的主要原因...還是很怕有一天真的會被警察碰上,

再者之前去pub或買酒時都要帶護照,覺得很麻煩,

有時候連刷卡,人家都以為我未成年,要我出示證件(我都要當媽了..囧),

誰出門會帶著護照的= =..

連考完駕照當天晚上我去買炸雞,跟黑人服務人員聊得很開心,

結帳時她居然也要我出示ID,

害我大驚,馬上說:我沒帶在身上,等我一下,我回車上拿..

(上次買也不用~@@幹嘛這次要看),

結果那個服務員才說:我是開玩笑的啦…

(我居然認真了…= =..XD) 真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咧~~


這裡考駕照的程序是先筆試後路考,

一開始事前準備文件很麻煩,

因為沒有SS N所以要到社會安全局弄文件,沒有個人紀錄還要去銀行開戶,

光是審核文件就跑了好幾次的RMV,

文件確認沒問題後測試你的視力、兩側閃光、拍照、考筆試。

筆試通過後,他們會發給你「學習駕照」,

要有成年人在旁邊才可以開車,

有效期限兩年,期間內要考完路考才算拿到正式駕照。


考完筆試後,我就一直放著,直到前一陣子想說冬天下雪考試很麻煩,

才終於預約了路考時間。

而且本來還天真地想利用現在大肚婆的樣子,來博取考官的同情,

結果冬天穿太多,考試時也都是坐在車裡面,

根本無緣看到我的孕味,一整個想太多…囧


而我最爛的是路邊停車,考試時一旦碰到人行道的curb就fail了,

所以考前老公還幫我惡補了一下,考試當天就在老公上班附近練習。

整個過程很lucky,因為聽人家說黑人考官會比較鬆,

照當天考試的順序我是輪不到黑人考官的,

但我前面那台車文件有些問題,不能考路考,

就換我遞補而上,考試過程10分鐘就順利的結束啦。


比較特別的是這裡開車相當重視安全意識,

舉例來說:不管是左轉、右轉,考試時會特別注意你有沒有確實轉頭看(頭轉超過肩膀),

就連後退也不能看後照鏡,要確實轉頭看後面的窗戶,

這要多花一點心思去改變以前的駕駛習慣。


考時超緊張,我跟老公說那時我腳都會抖,

他說其實他也很緊張(考試時要有一個有本州駕照的人在後座陪同),

不過老公誇我路邊停車停的不錯,(大概是因為上次我考完筆試後非常興奮,

老公潑我冷水,怕我這次又發飆..所以趕快先講好聽話 ^^”…),

不過他最後還是補了一句:你要感謝我…是我教的好…

(= =好啦好啦…不可否認事前的惡補是有幫助的..^^)。


因為有老公的指導,還有事前在BBS版上蒐集本地考過的人的經驗,

讓我們省了報名駕訓班的錢,之前聽說有些考場跟駕訓班掛勾,

有報駕訓班的去考比較好過,也有人說某一區考場的黑人考官會故意刁難你,

暗示你要賄賂他。

老公本來認為如果可以過,不管是報駕訓班或者是賄賂,他都覺得OK,

所幸我們都沒有遇到這些黑暗的事情。


而我考完以後就帶著愉快的心情shopping去啦…

等7-10天駕照就會寄到家裏,以後就不用帶護照出門啦。


為了感謝前人經驗的分享,我也把我的路考經驗PO在BBS版上,

希望之後去考的人也能同樣地順利…(原文如下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分享Watertown路考經驗



昨天去考了路考,要考試前一一爬文看過大家路考的經驗,

感謝前面版大們大家不吝的分享,讓我順利拿到駕照,

所以也上來分享我路考的過程。


在台灣持有駕照5年多,上路經驗2年多,

我沒有報名駕訓班,路考過程其實都跟前面大家說得差不多,

所以如果沒有報名駕訓班的,PTT上前人的經驗也是很好的教練。


因為我平行停車很爛,所以路考前幾天有請老公特別惡補了一下,

考試當天前半個小時再熟悉一下路況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路考當天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考試地點:Watertown,考試時間:下午一點,


一開始要先到RMV裡面去報到,考官會拿著當天時段的考生名單,

確認來了後他會打勾,然後給你看地圖,

指示你開車到Watertown mall旁邊的小巷裡排隊在車上等考試。


當天有三位考官:黑人女生/黑人男生/白人男生,聽版上說黑人考官比較輕鬆,

心裡不免盼望著是由黑人考官來主考,

結果非常幸運地,排我前面的那一台車,因為文件不符的關係不能路考,

所以那位黑人男考官就走到我旁邊,跟我要了文件以及車子的登記證。


首先考官會檢查車子的狀況,看你打前面的左右方向燈、走到後方要你試踩煞車、打左右方向燈。

然後問你左轉、右轉以及減速的手勢,OK後坐上你的車開始路考。


********考試路線*******


我們排隊的地方開始出車,紅綠燈左轉出來後,

下一個紅綠燈再左轉進入了一個偏僻的地方,


先考 直線倒車-> three point turn-> 平行停車 -> downhill parking方向盤的打法,

再來就直接開回原考官的上車地點,時間差不多10-15分鐘。


回到原地點,考官才會告訴你是否pass,

然後要你拿著單子再回櫃台繳費並發給你紙本的臨時駕照,

7-10天mail給你駕照。


==========心得=============


在RMV裡面報到的時候,是由那位黑人男生考官確認考生到了沒,

那時候他看起來有說有笑的,可是考試時就變得很嚴肅,

中間除了給你指令外,都不會說其他的話。


路考或許跟運氣也有些關係,中間過程感覺很快,

不過動作只要謹遵前面各位版大的指導:

開車速度慢點、遵守交通號誌、不壓線、左右轉或停車時確實轉頭、

倒車時要看後面、停車時不要碰撞、壓curb(不會找個太小的停車格考驗你),

考試的地點也幾乎都沒有來車,

所以不要緊張、動作確實做到,真的不會太難~~^.^


祝大家都考試順利!!!!!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小米的部落格 的頭像
小米的家

小米的部落格

小米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 268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