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持有駕照5年多,開車經驗2年多,
當初來美國的時候沒有辦理國際駕照,
因為麻州規定國際駕照的有效期限只有1年,
加上麻州的交通規則上又說國際駕照只是當地國駕照的翻譯本,
意思是如果你被警察臨檢或交通違規的時候,就看警察自由心證怎麼開罰單,
有異議的就要去法院申訴,處理也很麻煩,所以就沒有辦理國際駕照…
話說雖然沒有國際駕照,我還是照樣開車,
老公說只要遵守交通規則,在這裡都不會有警察臨檢。
所以每次產檢時都開車去找老公,就這樣無照駕駛了一陣子(咳咳...小朋友不能學),
但每次看到警察還是會冒汗咧…
想考的主要原因...還是很怕有一天真的會被警察碰上,
再者之前去pub或買酒時都要帶護照,覺得很麻煩,
有時候連刷卡,人家都以為我未成年,要我出示證件(我都要當媽了..囧),
誰出門會帶著護照的= =..
連考完駕照當天晚上我去買炸雞,跟黑人服務人員聊得很開心,
結帳時她居然也要我出示ID,
害我大驚,馬上說:我沒帶在身上,等我一下,我回車上拿..
(上次買也不用~@@幹嘛這次要看),
結果那個服務員才說:我是開玩笑的啦…
(我居然認真了…= =..XD) 真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咧~~
這裡考駕照的程序是先筆試後路考,
一開始事前準備文件很麻煩,
因為沒有SS N所以要到社會安全局弄文件,沒有個人紀錄還要去銀行開戶,
光是審核文件就跑了好幾次的RMV,
文件確認沒問題後測試你的視力、兩側閃光、拍照、考筆試。
筆試通過後,他們會發給你「學習駕照」,
要有成年人在旁邊才可以開車,
有效期限兩年,期間內要考完路考才算拿到正式駕照。
考完筆試後,我就一直放著,直到前一陣子想說冬天下雪考試很麻煩,
才終於預約了路考時間。
而且本來還天真地想利用現在大肚婆的樣子,來博取考官的同情,
結果冬天穿太多,考試時也都是坐在車裡面,
根本無緣看到我的孕味,一整個想太多…囧
而我最爛的是路邊停車,考試時一旦碰到人行道的curb就fail了,
所以考前老公還幫我惡補了一下,考試當天就在老公上班附近練習。
整個過程很lucky,因為聽人家說黑人考官會比較鬆,
照當天考試的順序我是輪不到黑人考官的,
但我前面那台車文件有些問題,不能考路考,
就換我遞補而上,考試過程10分鐘就順利的結束啦。
比較特別的是這裡開車相當重視安全意識,
舉例來說:不管是左轉、右轉,考試時會特別注意你有沒有確實轉頭看(頭轉超過肩膀),
就連後退也不能看後照鏡,要確實轉頭看後面的窗戶,
這要多花一點心思去改變以前的駕駛習慣。
考時超緊張,我跟老公說那時我腳都會抖,
他說其實他也很緊張(考試時要有一個有本州駕照的人在後座陪同),
不過老公誇我路邊停車停的不錯,(大概是因為上次我考完筆試後非常興奮,
老公潑我冷水,怕我這次又發飆..所以趕快先講好聽話 ^^”…),
不過他最後還是補了一句:你要感謝我…是我教的好…
(= =好啦好啦…不可否認事前的惡補是有幫助的..^^)。
因為有老公的指導,還有事前在BBS版上蒐集本地考過的人的經驗,
讓我們省了報名駕訓班的錢,之前聽說有些考場跟駕訓班掛勾,
有報駕訓班的去考比較好過,也有人說某一區考場的黑人考官會故意刁難你,
暗示你要賄賂他。
老公本來認為如果可以過,不管是報駕訓班或者是賄賂,他都覺得OK,
所幸我們都沒有遇到這些黑暗的事情。
而我考完以後就帶著愉快的心情shopping去啦…
等7-10天駕照就會寄到家裏,以後就不用帶護照出門啦。
為了感謝前人經驗的分享,我也把我的路考經驗PO在BBS版上,
希望之後去考的人也能同樣地順利…(原文如下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分享Watertown路考經驗
昨天去考了路考,要考試前一一爬文看過大家路考的經驗,
感謝前面版大們大家不吝的分享,讓我順利拿到駕照,
所以也上來分享我路考的過程。
在台灣持有駕照5年多,上路經驗2年多,
我沒有報名駕訓班,路考過程其實都跟前面大家說得差不多,
所以如果沒有報名駕訓班的,PTT上前人的經驗也是很好的教練。
因為我平行停車很爛,所以路考前幾天有請老公特別惡補了一下,
考試當天前半個小時再熟悉一下路況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路考當天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考試地點:Watertown,考試時間:下午一點,
一開始要先到RMV裡面去報到,考官會拿著當天時段的考生名單,
確認來了後他會打勾,然後給你看地圖,
指示你開車到Watertown mall旁邊的小巷裡排隊在車上等考試。
當天有三位考官:黑人女生/黑人男生/白人男生,聽版上說黑人考官比較輕鬆,
心裡不免盼望著是由黑人考官來主考,
結果非常幸運地,排我前面的那一台車,因為文件不符的關係不能路考,
所以那位黑人男考官就走到我旁邊,跟我要了文件以及車子的登記證。
首先考官會檢查車子的狀況,看你打前面的左右方向燈、走到後方要你試踩煞車、打左右方向燈。
然後問你左轉、右轉以及減速的手勢,OK後坐上你的車開始路考。
********考試路線*******
我們排隊的地方開始出車,紅綠燈左轉出來後,
下一個紅綠燈再左轉進入了一個偏僻的地方,
先考 直線倒車-> three point turn-> 平行停車 -> downhill parking方向盤的打法,
再來就直接開回原考官的上車地點,時間差不多10-15分鐘。
回到原地點,考官才會告訴你是否pass,
然後要你拿著單子再回櫃台繳費並發給你紙本的臨時駕照,
7-10天mail給你駕照。
==========心得=============
在RMV裡面報到的時候,是由那位黑人男生考官確認考生到了沒,
那時候他看起來有說有笑的,可是考試時就變得很嚴肅,
中間除了給你指令外,都不會說其他的話。
路考或許跟運氣也有些關係,中間過程感覺很快,
不過動作只要謹遵前面各位版大的指導:
開車速度慢點、遵守交通號誌、不壓線、左右轉或停車時確實轉頭、
倒車時要看後面、停車時不要碰撞、壓curb(不會找個太小的停車格考驗你),
考試的地點也幾乎都沒有來車,
所以不要緊張、動作確實做到,真的不會太難~~^.^
祝大家都考試順利!!!!!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